2011年2月27日星期日

哲学制造沟通障碍,哲学制造冲突

世界上任何正义,最终都需要人力和成本去维护;
“我的利益在那里”的唯利是图,就是最根本的正义;
只有按唯利是图的沟通,才能减少人类彼此的冲突;
哲学制造沟通障碍,哲学制造冲突;
人权个体普世价值观——>“你的不是我的”

 

人权心证是实证的最终归依。在人权的层次上,唯心主义就是唯物主义,个人哲学就是个人科学。我们自以为科学得不能再科学的科学,只有被交流对方接受了,(对方的心证确认),才是双方共同认同的科学和日后交流的实证基础。换言之,别人有对我们自以为是真理的东东说“不”的权力,反之亦然。这才是个人主义。平心而论,至少哲学家哈耶克和波普尔,都不太符合此定义,惶论其门徒。

同理,美式民主就算是一种科学,(笔者认为是符合实体经济学规律的社会科学结论),也必须被“未实现美式民主”的国家接受,才成其为民主(科学),任何力量强加于这些社会,本身就已经违反了美式民主的基本原则。以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而论,美国出于自卫而消灭了这两个社会的国家政权,是合乎自卫原则的。但如果强行在这两个社会推行美式民主,就会陷入泥潭。

美国因为被基地组织攻击,而搬倒了阿富汗塔利班;美国因为萨达姆的前科和拥有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怀疑,发动伊拉克战争,都合乎人权社会自卫原则,——>只要美国认为自已受到威胁,又确实有能力完成自卫,就是合法的;即使是自卫行动中有附带平民伤亡,对于美国人自已而言,这两场战争仍然是正义的。此处不谈死于美国攻击战争中的双方所有人,远远少于和平暴政中被屠杀的两国平民

只要是无神论者,大概都能够接受,世界上任何正义,最终都需要人力和成本去维护。任何宗教信仰者,如果不愿接受这种无神论基础上的“公平”条件,那么在各自的上帝下凡显灵以前,最好是将其看作是“上帝的安排”。既然如此,“正义,公平”这些词,就可以从彼此独立的主权(人权就是个人的主权)单位之间的交流中消失了,遵照“我的利益在那里”而“唯利是图”利益最大化,就是正义本身

由此可见,彼此纯粹按照利益原则的沟通交流,对于消除主权单位之间无谓的冲突,是多么重要了。哲学这类单方信念,只能构成彼此交流之中的障碍,而不会建立超越对方的“正义力量”。所以中美中苏之间的热线,都是利益相关的“你敢向我放炸弹?”“没有没有,我放的是鞭炮”之类的讨价还价。如果出现毛主席的热线接线生,申斥柯西金通话请求。有这种正义哲学,两国冲突便难免了。

“我同意你的一些观点,但不等于认你做主子(接受你的哲学)”,你的哲学不是我的哲学,你的论据不是我的论据,你的权威不是我的权威,你的上帝不是我的上帝,你的科学不是我的科学,你的利益不是我的利益,你的真理不是我的真理……你的不是我的!你我双方都有向对方说“不”的自主选择权,直到我们自愿地在某些方面达成共识;其他方面,就各守各的主权边界,河水不犯井水。

如果主权边界双方没有共识,就“谁主张谁维护”,直到确立主权边界;特权既然不可能先天性避免,就不能预为保证“非武力”(请区别“非暴力”)。和平合作还是彼此争斗,取决于(边界的平衡+双方的沟通)。在网络上的口水仗,边界很清楚的;现实民主进程中的个体主权边界就不见得有共识了。毛左占有特权拒绝沟通,如果不满于大刀向他们砍去,尽管砍回来。这就是“谁主张,谁维护”。

正因为我的科学不是你的科学,所以追求科学的高精深,只是对自已有意义;能够得到他人的认同,才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利益契约。这也是“交换创造价值”的表现:自已的科学是自已的产品,要能够“卖给”对方,才能交换来对方的合作;但却不可能象传教士一样,保证“沟通任何人都成功”。所以一些哲学卫道将读者交流的方法论研究,称之为“黑爵也谈哲学”;笔者不明白,无法沟通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